ID492602406

老房翻新:过来人告诉你,到底要不要装地暖

秋冬季已经来临,降温迫在眉睫,又到了一年一度需要采暖的时节。关于家庭采暖的方式,常见的有空调,暖气片,油汀等,如今越来越多的家庭也会做地暖。地暖,普遍被认为是相对舒适的采暖方式,但依然有很多家庭在装修时会纠结,到底要不要装地暖?这其中有造价的考虑,也有层高影响的因素,那么作为一名使用地暖2年的过来人,今天我们就来分享一下,到底要不要装地暖。(长沙地暖安装咨询13973127998)

地暖有哪些方式

目前,地暖从种类上有两种:电暖和水暖。电暖只用电,而水暖用电和燃气。

地暖系统,主要由热源+辐射材料+控制器三部分组成。

电地暖:热源主要是发热电缆,再搭配铝箔反射膜、钢丝网来形成发热层;

水地暖:热源主要指燃气壁挂炉、空气源热泵、地源热泵,辐射材料包括地暖管和保温板,搭配分集水器和温控器来组成,所以会有比较大体积的锅炉。

地暖安装会不会占用层高

很多人纠结装地暖的一个原因就是,担心地暖会占用比较多的层高,尤其是对于老小区来说,层高一般在2.5m-2.7m,再减少部分层高,难免会显得空间压抑。

装地暖会减少层高吗?答案是:会的。

地暖系统主要设在地表之下埋管,管道铺设之后再进行地板的铺设,肯定会降低层高。一般电暖铺装高度在4-5cm左右,水暖铺装系统更加复杂一些,高度为8-10cm。

如何降低地暖对层高的影响

1.直接铺设实木地板

地板采暖回填后不打龙骨直接铺设实木地板,地面基本不会提升。

2.结合回填层进行施工

如果地暖上铺设地砖,那么回填层可以结合地砖和石材的铺设进行施工,对房间高度的占用可以降低到 2-4cm。

3.铺设较薄的地板

还有一种方法,就是选择较薄的地板,比方说复合地板的厚度大多为6~9mm,也比较耐用。

装地暖费用高不高

地暖的造价和后续使用费用贵吗?当然,它比空调等采暖方式肯定造价要高出许多。电暖和地暖的成本大致是相同的,由热源+主管+控制系统+末端(盘管或暖气片)+辅材+人工+其他运杂费构成。基本上两室一厅造价起码在1万以上。

另外,地暖不建议选择不知名的品牌,因为地暖的构成比较复杂,包括锅炉,电缆,分水器,管道等组成部分,选择高品质的大品牌,能让温控、水处理都会更好一些。

好的产品的生产成本、质检成本、研发和管理成本都在那里摆着,价格虽然贵一点,但能让地暖这种隐藏在地面之下的工程更无忧更省心,要不然,你都不知道哪一天你家会爆管会漏水。

地暖有辐射吗

还有部分人担心,装了地暖等于多了一个“辐射源”,担心对家里孩子身体不好,这可就是活脱脱的谣言了。

先来普及下辐射,辐射分“电离辐射”和“非电离辐射”两大类,前者对身体有害,后者则无。而地暖的辐射正属于非电离辐射,更专业说法是“热辐射”,确切说是一种热量传递,这种辐射中没有化学物质,对人体无害。所以就不要担心这个问题啦!

地暖会加速甲醛挥发吗

地暖一加热,地板内含的甲醛就会加速挥发出来?相关实验已经证明,甲醛挥发点为19℃,温度每上升一度,浓度上升0.4倍,尤其是在春夏季气温升高释放更剧烈且浓度会超过正常3倍。

所以,建议要选择环保性好的地板。但这其实和装不装地暖无关,本身我们在装修选购建材时,环保性都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,只不过装了地暖会让我们更加重视室内甲醛挥发的问题。


评论